<伊拉克・敘利亞>被IS綁架成為少年兵的亞茲迪少年「我已經習慣了看到屍體」(照片13張) 玉本英子

本文譯者: Chien-Yuan Chang (張建元)

作為伊斯蘭國戰鬥員參加戰鬥而失去左腳的法雅德(Fuad)。(去年秋天玉本攝於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

他是被IS在伊拉克綁架的亞茲迪教徒少年。接受了軍事訓練後,被派至敘利亞前線戰鬥。戰鬥讓他失去了左腳,也造成了心理的嚴重創傷。我在伊拉克北部採訪了和母親再會的他。(玉本英子・ASIA PRESS)

◆被綁架之後,成為戰鬥員

他是法雅德,一個忙著玩手機遊戲的17歲少年。4個月之前,他是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鬥員。

我造訪位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的他是去年的秋天。IS在6年前,一個接一個地襲擊了少數宗教的亞茲迪教徒所生活的辛賈爾附近的城鎮與鄉村。強迫他們改信伊斯蘭教,若居民嘗試抵抗或逃亡則遭屠殺。另外女性與孩童則被綁架。接受改信伊斯蘭教的居民則被當成「奴隷」,移送至別的城鎮。

當時12歲的福雅德被迫和家人分離,被送進鄰國敘利亞的戰鬥員培訓所。
軍事訓練除了學習機關槍及火箭砲的操作方式,也被徹底教導殺人方式。以及被要求學習IS所獨自解釋的伊斯蘭教義。由亞茲迪教徒改信的他,被夥伴的戰鬥員當做同胞。

作為IS戰鬥員在敘利亞前線戰鬥時的法雅德。重複出擊了20次以上,據說部隊中有好幾人死去。(法雅德提供照片)

在軍營的戰鬥訓練被教導了各式各樣的武器的使用方式。以及被強制要求學習IS所獨自解釋的伊斯蘭法。(法雅德提供照片))

◆「若戰死可成為殉教者上天國」

「為神而死可成為殉教者上天國」
這是教官總是反復掛在嘴上的話語。我想要被IS的大人們認可,於是自己也讓自己相信這樣的話語,法雅德說道。

IS所公開的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的軍營影像。法雅德也曾在敘利亞東部的軍營接受了訓練。(2017年・IS影像)

在那之後,他做為戰鬥員上前線戰鬥超過20次以上。
「我一開始很害怕槍彈飛來飛去的戰場,直發抖。但重複出擊之後,戰鬥就變成了日常的一部分。看到眼睛或耳朵被挖掉的屍體也不覺得有什麼。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事情」
一起戰鬥的夥伴們則一個接一個陸續死去。

由庫德族勢力所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在美軍和盟軍的空襲支援下,將IS逼退至敘利亞東南方的上巴古斯。照片為對IS陣地的轟炸。(2019年・YPG影像)

上巴古斯成為了IS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當中也可以發現疑似少年的IS戰鬥員的身影。在一番激戰後2019年3月,上巴古斯遭攻陷。(2019年3月・IS影像)

由庫德族主導的勢力和美軍及盟軍的共同作戰下,IS被逼退至敘利亞東南部。法雅德在轟炸中失去了左腳。並且在這個最終之地,上巴古斯被庫德族部隊所拘留。在審訊中發現他是被綁架的亞茲迪教徒,去年7月,他回到伊拉克北部過著避難生活的母親身邊。

IS戰鬥員當中有抵抗到最後而戰死,也有部隊陸續投降。照片是向敘利亞民主軍投降的IS戰鬥員們。(2019年3月・YPJ影像)

在上巴古斯的轟炸中失去左腳的法雅德。被敘利亞民主軍拘留,後來發現是亞茲迪教徒,回到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的母親身邊。(2019年11月・玉本英子攝影)

◆深層的心理創傷

剛回到母親身邊時,他對著母親舉起刀刃「我要殺了你這個不信伊斯蘭的傢伙」。母親對於完全變了個樣的兒子也僅能煩惱。
「我的兒子終於能比較恢復平靜。但不知道隱藏在心中的另一個樣子何時會再次出現……」

2014年8月,IS襲擊了居住於伊拉克西北部辛賈爾的亞茲迪教徒。居民不是被屠殺,就是被強迫改信伊斯蘭教。照片是被拘留的亞茲迪居民。(2014年・IS影像)

辛賈爾襲擊中法雅德(左)一家被移送到別的城鎮。在那之後被迫和家人分離。當時弟弟(右端)被送到不同的少年軍營。(2019年11月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玉本英子攝影)

法雅德的父親現在依然行蹤未明。年幼的妹妹2人則依然被敘利亞的IS相關人員綁架,被要求高額的贖金。一家人完全沒有任何可以支付的金錢。

庫德族自治區有著讓亞茲迪教徒兒童就讀的學校。從IS統治地區逃離的兒童們多數都有著深層的心理創傷。負責心理輔導的教職人員,夏爾・庫德拉・蘇萊曼(25)說明道。
「IS把『殺死異教徒』深植在幼小心靈。要脫離精神控制應該需要一年以上」

多數的亞茲迪少年作為IS戰鬥員被迫戰鬥。這對兄弟在伊拉克・摩蘇爾被迫使用自殺炸彈車輛進行突擊,已死亡。(2017年・IS影像)

以載滿炸藥的裝甲車出擊的亞茲迪少年。目標是摩蘇爾的伊拉克軍裝甲車,遂行了自殺爆炸。IS在宣傳影像中以「殉教戰士」等方式形容。(2017年・IS影像)

迫使兒童上戰場的,並不只限於IS。好幾個國家與組織都以「大義」之名持續動員少年。納粹德國在戰況惡化下投入了少年兵,日本也在沖繩戰動員了1500人以上的舊制中學生們作為鐵血勤皇隊,其中半數戰死。

失去了左腳的法雅德目前須要以輪椅度日。
「我想成為醫生或老師。但若可以再次戰鬥,我想回到前線。這個夢想或許離我比較近」
他這麼說,並凝視著窗外的景色。

雖然被IS綁架的母親和弟弟回來了,但父親行蹤未明。妹妹2人則還在IS相關人士手上。(ASIA PRESS攝影)

(※本稿為每日新聞大阪版的連載「照亮漆黑」2020年5月26日加筆文章)

 

玉本英子
ASIA PRESS・攝影記者

於東京出生。先前曾於設計事務所就職,94年開始隸屬於ASIA PRESS。以中東地區為中心進行取材。追尋著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下受公開槍殺刑的女性,04年發表紀錄片「扎爾米娜・被公開處決的阿富汗女性」的導演。取材於伊拉克・敘利亞,在NEWS23(TBS),報道STATION(TV朝日),報道特集(TBS)、Telementary(朝日放送)等進行報告。「一貫地站在從受戰火摧殘的女性與孩童的視角」受到評價,得到第54屆Galaxy獎報導活動部門優秀獎。「以亞茲迪為起始的伊拉克・敘利亞報告」得到第26屆坂田記念新聞獎特別獎。在各地持續進行傳遞和平的演講會。